close

 

寂寞的單身男女,除了無奈地淹沒在茫茫人海與工作海之外,還有什麼方式可以更有效率地找到人生的另一半?「快速約會」與「相親銀行」是e時代相親的新選擇。

對於正值適婚又想婚的單身男女,大概多多少少都曾嘗試過傳統的相親模式︰陌生的一男一女或許再加上有心介紹的朋友或家長,就這樣度過一兩個小時的晚 餐時光。如果雙方看對眼,或許會恨不得在場的不相干人士通通消失;如果雙方不來電,還要故作姿態的吃完一頓的晚餐,實在很尷尬。「相親」的確是想婚的單身 男女尋找伴侶的好方法之一。然而在這個e時代,相親也演變為更有效率的模式了。相信看過《慾望城市》和電影《全民情聖》的人會對「speed dating」印象深刻。在短短的一個晚上,可以和十幾二十個單身的異性面對面聊天,真是超有效率的約會方式。而這樣的約會模式,已經在台灣漸漸開始流行 了。


speed dating 現場


週六晚上,抱著好奇又期待的心 情,我走進「台灣速配」所舉辦的speed dating位於忠孝東路巷子裡的活動現場。台灣速配的工作人員 Joshua 拿著一杯紅酒,親切地站在門口招呼著每一位參加的單身男女。每一位參加者必須事前先上網填寫個人資料,並繳交費用1200元,在收到邀請函之後,憑邀請函 和附照片的身分證明文件入場,然後就可以在入口處領取一張match card。這次的活動主題是「社會新貴」,女生限定年齡為24至34歲,男生為28至36歲。男女各有12位,大家按照座位坐下之後,就開始進行以五分鐘 為限的Speed dating。


speed dating進行規則


現 場來了不少俊男美女,每一個看起來都活潑有趣。Joshua說,對自己外貌沒有一定信心的人,通常不會來參加這個活動;根據他的觀察,台灣的女生比男生更 積極主動一些,「或許是因為年齡的關係,來參加Speed dating的女生,往往是抱著尋找結婚對象的心態」。而活動一開始,大家談話的氣氛相當熱絡,五分鐘一到,鬧鈴就響起,男生就起身換桌。中場休息時,大 家自由至吧台取用食物,也在這時有更多時間與妳有興趣的對象進行交談。接著是歌手演唱時間,然後繼續下半場的speed dating。每結束一位對談,就可以在match card上記錄是否想要和對方保持聯絡,活動結束之後,會由台灣速配來做確認,如果雙方都有意與對方聯繫,才會將對方的資料在會後email給妳。

 

妳相信一見鍾情嗎?


Speed dating讓單身男女可以面對面地聊天,而且是在很安全的情況之下,席間規定不能問對方的地址、電話、全名等私人資料,就算話不投機,僅僅尷尬五分鐘。 不過,就現場的觀察,並沒有發生冷場的狀況,Speed dating像是一個超級大派對,也像是一場好玩的遊戲,氣氛到後來愈炒愈熱,室內活力隨著一群人不斷認識新朋友而加溫,大家愈來愈放鬆也愈來愈興奮,從 一開始客氣地詢問對方為何來參加這個活動,到後來往往直接切入重點——妳相信一見鍾情嗎?


電腦速配系統


事 後我和幾位參加Speed dating的單身男女聊聊他們的心情,大部分都覺得這是一個有效率、好玩又安全的交友方式,如果下回有機會還會參加。不過,也有人覺得只有五分鐘的聊天 時間似乎太短,這樣的交友方式也稍嫌膚淺。如果自認個性和外型不適合這種快速交友模式,但是又希望可以有效率的尋找另一半的話,「相親銀行」是另一個e時 代的選擇。相親銀行和一般交友網站最大的不同在於,除了在網站上登錄你的個人資料和興趣之外,還有生辰八字配對和DISC性格測驗配對分析。DISC的問 題主要是根據美國心理學家馬斯頓博士的研究成果,從交友態度、處理事情的方式及兩性價值觀等等面向來作配對測驗。用這個測驗結果可以更精準地篩選出適合自 己的異性,妳可以主動搜尋符合自己條件的對像,進而更主動式的邀請「對方相親」。如果沒有時間,也可以利用「相親銀行」所提供給想要結婚的人的「結婚專 案」,針對個人的特質以及各方面條件來取得更多的相親機會。


小紅娘熱心牽線


Cindy,31 歲,她是「相親銀行」的會員,因為生活和工作太忙碌,每天回到家已經很晚,沒有時間尋找自己的另一半。半年多前,因為看到相親銀行的廣告,就成為會員,曾 經參加過傳統婚友社的她,覺得相親銀行的服務非常貼心。「我的小紅娘三不五時就會打電話給我,很徹底地了解我對婚姻和異性的需求和期待,並且幫我篩選適合 的對象,進而安排見面的機會。除此之外,她還會輔導我在感情上的盲點,告訴我目前普遍男性的心態,教導我要如何增加自己與異性接觸的機會,矯正我錯誤的期 待——如果我是醜小鴨,我可以奢望與白馬王子談戀愛嗎?」

網路相親的風險


經過和小紅娘密切的溝通之後,Cindy已經有過幾次和異性面對面聯誼 的經驗了。「感覺還不錯,覺得小紅娘真的有幫我找到條件相符的對象,不像之前參加婚友社,他們安排的對象不見得適合我,每次收費高達五千元,在相親銀行安 排一次會面只要一千元上下。」或許有人會擔心,「網路相親」是否跟「網路交友」存在著一樣被騙的風險呢?其實不論透過任何管道交往都有風險,網路也是。不 過「相親銀行」網站做到對網友資料的保密,並確認相親者的真實身份;基本上要加入相親銀行的會員,都會先經過審核,以確認未婚身分。有緣千里來相會,對於 有心尋覓結婚對象的單身男女,透過現在更便利的交友服務,或許在彈指之間,就能找到終身伴侶,只要妳對自己說:我願意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ymond5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